close

用裸身的胖子舞動來做開場,首先就是給你視覺的震撼,

音樂陰鬱和放慢的畫面讓你將原本躁動的心情可以冷靜下來,

這對我是蠻有用的,因為我發覺電影放映前我都還受周遭環境的干擾而分心,

但音樂一下、晃動誇張的乳房和肥肉映入眼簾,

先是嚇了一跳,但最後都會認真看著。

當下我馬上是想到的是這很適合畫動態素描…

覺得這和人體素描的概念時一樣的,

你看見的裸露的那一瞬間你會有各種情緒和想法,例如害羞、興奮、厭惡、批評,或是認為他必須穿上衣服等等,

在很短的時間之內你有可能切換到另一個模式覺得他的身體比例不錯、線條凸顯出她的肌肉分布,

你開始用欣賞的角度去看了,會注意曲線、身體構造、肌肉和骨骼的位置等等。

所以當人體素描時面對赤裸的人也不會有多餘的想法,只會單純去描繪,

而這時被觀看的 “ 人 ” 就已經變成 “ 物 ” 了。

導演將這段安排在片頭除了為故事起個頭之外有幾個好處,

除了上頭提過的可以讓你靜下心進入他的電影,

還是讓觀眾'體驗’‘藝術,用藝術最直接而且簡單的方式,就是視覺觀看的’'欣賞’',

使觀眾更容易進入到導演所擅長給予的’'視覺’'。


 

個人對劇情是沒有什麼感想,整部電影的大主題不是個太難的題目,

但是我對導演對整部電影的布局與安排敬佩且感興趣,

他將氛圍營造的緊張、陰鬱,顏色安排應該是身為時尚大師的導演很熟悉的,

展覽開幕純白背景中展示的臃腫人體、女主角蘇珊大紅的辦公室、書中被害的母女倆棄屍在紅色長沙發時的畫面布局、蘇珊在幽暗浴室的鏡子前著裝時的綠色洋裝,

色彩的特別安排讓畫面不會因氛圍憂鬱而變得無聊。

為了要捕捉角色的情緒所以畫面特寫臉居多,

因應情緒而做的畫面顫抖也不會太過,

我也很喜歡 Abel Korzeniowski的配樂,音樂真的是控制氣氛最重要的角色。

 

 


書和現實有很多呼應的地方,書書中的情節是’'人生中意料之外的發展’',

對應蘇珊為追求更好的生活而拋棄前夫愛德華,得來的卻是更空虛的生活這樣對她來說也是意料之外的發展。

以前蘇珊建議愛德華不要總是只寫自己的故事,

但新的小說仍然是以愛德華自己為藍本,

寫德州、寫紅髮的美麗妻子和女兒、寫因為自己的軟弱而無法改變眼前局面,

愛德華和蘇珊分開之後並沒有改變自己,相同的他最後寫出了令人震撼的作品,

反倒是蘇珊在小說中看見曾經的愛德華,一方面憶起他的種種,另一方面小說情節如此湊巧的正是自己的現況。

 


但我不勝滿意的地方,是一些將現實蘇珊的情緒與書裡的情節作穿插和重疊,

有些地方做得不錯,有些地方就覺得好像沒有這麼必要了,

剪接使情緒之間太過接近,蘇珊並不是和小說有相同的遭遇﹝遇搶劫或姦殺﹞,

“意料之外的發展’'這種事應該是退一步後才會想到的,

回憶前夫的種種都已經不是和小說有直接關係的,

沐浴時回想是適當的,但是剪接在一起就有可能令人認為兩者的關聯是緊緊相扣的,

至少我在看電影時在一時之間有點困惑。

 


劇中我蠻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蘇珊的母親說的話,

「現在你深愛的,將來將會變成你所厭惡的。」

每個事物都是一體兩面,在不同的時刻給人不同的情緒,

但也許變的不是那個事物,而是moment和人的心,

這樣的一句話點醒了許多事情,有些時候該改變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

並非是現狀你不滿意,而是你要求更多。


 

最後附上Abel Korzeniowski所做的音樂,

電影結束也是放這首,我反覆聽了很多次,我非常喜歡。 

arrow
arrow

    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